之前收到不少私訊詢問自己的衣服適合乾洗還是水洗,或是很懷疑送乾洗真的洗得乾淨嗎?

所以呢,今天決定要來和大家分享「乾洗、水洗」之間的差別以及分別有哪些材質適合「乾洗、水洗」,最後再簡單說明乾水洗兩者分別有哪些優點。

無論你是習慣在家自己動手洗衣服,或是你想節省時間而將衣服送給專業洗衣處理,了解乾洗、水洗以及各自的優點,對於防止洗壞衣服是很有幫助的!

水洗/乾洗的原理是?

水洗即是以「水」當作溶劑清潔衣物

常見的水洗方式為「洗衣機洗」以及「手洗」,若是利用水洗的方式清洗衣物,要特別注意常溫水洗是無法有效殺菌的,因此水洗時的水溫控制很重要。

另外,若洗衣槽缺乏定期清洗,也可能孳生大量細菌,加上洗衣機內潮濕的環境,會使細菌發酵而造成衣服發出悶臭的味道,嚴重時也會刺激人體的皮膚,因此定期清潔洗衣曹,才不會讓衣服越洗越髒。

乾洗是以「有機化學溶劑」清潔衣物

乾洗即是衣物在洗滌的過程中不直接接觸水,與水洗最大的差別在於,乾洗是以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清潔,而台灣最常見的溶劑就是「石油溶劑」。

須特別注意的是,乾洗衣物時記得先將衣物上容易溶於有機溶劑的非極性分子,例如塑料等等的相關配件取下,或是另外加上保護套。

另外,乾洗過後的衣服建議在通風處晾一段時間,待殘留的刺激性四氯乙烯溶劑揮發掉,才不會傷害到皮膚哦!

水洗、乾洗分別適用於哪些材質的衣服呢?

適用於水洗的衣物有:

內衣褲、純棉、有塗層化纖質地(有印花)的服裝、靜電植絨的服裝、人造或合成皮革、羽絨衣物、聚酯纖維等。此外,衣物上的汗漬以及不小心沾到的果汁、咖啡、紅酒等水溶性污漬,通常都以清潔力較強的「水洗」作清潔。

特別注意的是,有許多人都以為羽絨衣應該以「乾洗」處理,但其實,乾洗會使得羽絨衣脫脂而失去保暖效果,所以羽絨衣務必要「水洗」處理。

適用於乾洗的衣物有:

羊毛材質、毛呢外套、西裝褲、西裝外套、真絲、真皮等材質。材質較為細緻或是較薄易破的衣物,建議都以「乾洗」處理,較能保護衣物不縮水不變形。

上述的分類需特別注意「真皮」及「合成皮革」兩項,是分別適用不同的洗滌方式。合成、人造皮革一定只能「水洗」,仿皮的材質碰上乾洗的化學洗劑會出現脫皮、破裂的問題。

乾洗、水洗分別有哪些優點呢?

其實從上述「乾水洗分別適用哪些材質的衣物」分類,你應該已經可以猜出乾水洗的特點了吧!以下將更詳細告訴你,乾水洗的優點分別有哪些!

水洗的優點:

  1. 對於水溶性污漬如果汁、茶及酒類等通常都能快速且有效的清除。
  2. 清潔力較乾洗強,尤其對淺色或白色衣物有很顯著的清潔效果。
  3. 貼近人體皮膚的內衣、被套及床組等都適用水洗,水洗能有效去除人體自然的分泌物。
  4. 水洗在清潔上較為方便,無論是手洗或是洗衣機洗都是在家就能輕鬆進行的。

乾洗的優點:

  1. 對於油溶性污漬如飯菜的油漬、口紅印等有很強的清潔力。
  2. 能避免水洗對衣物材質造成損害,而「不縮水、不變形、不褪色」更是乾洗最大的優點,這也是為什麼較為昂貴、細緻的面料採用「乾洗」的主要原因。
  3. 乾洗能維持衣物的柔軟度也讓事後的熨燙更簡便。
  4. 能防止衣物纖維變形且使衣物纖維保持最初的色澤,更能延長衣物的穿著壽命。
  5. 洗滌上較為快速有效率,且有殺菌的特點。

 

水洗乾洗各有好壞,選對正確的洗滌方式才是王道!

相信看完上述內容的你,對於乾洗、水洗都有基本認識了吧,其實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「洗滌溶劑」的不同,也因此兩者各有其優點。

無論是習慣在家洗衣的你,千萬別為了省一時的方便而將全部的衣物丟進洗衣機。選擇交給專業洗衣處理的你,了解乾水洗後也能在送洗衣物上更加放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