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換季的時候了,你的衣物換季了嗎?其實不只是衣服,我們每天親密接觸的寢具也要換季!

之前小編已跟大家分享過,為什麼棉被換季時需要清洗?棉被該怎麼收納才能減少塵蟎的滋生?但是小編近期有收到許多私訊,詢問「各種材質的棉被該怎麼清洗」,所以今天想要一次告訴大家常見棉被材質的清洗方法!

如果你最近考慮幫衣服換季,那也順便幫寢具換季吧!

但是要記得,不同種材質的棉被適用不同的清洗方法,千萬別貪圖一時的方便,而忽略了清洗上的細節哦!

 

千萬別直接丟洗衣機,選對洗滌方式很重要!

一般來說,看洗滌標示決定清洗方法是最不會錯的了,但如果不幸地洗標已看不太清楚,或是有些被子一開始就沒有洗標,那麼根據「材質」選「洗滌方式」是最合適的!

 

羽絨被

之前在介紹乾水洗時有向大家介紹過,羽絨材質不可「乾洗」,因此羽絨被同樣不適用「乾洗」。

那丟洗衣機洗是最好的嗎?其實也未必,若家中的洗衣機夠大,一般來說若是14公斤的機型,則可以考慮直接丟進洗衣機裡洗,但若家中只有小型洗衣機,那麼自助洗衣店或是交給專業洗衣店是較佳的選擇。

洗衣機的模式記得調整「冷水」模式,建議選擇溫和無添加的洗劑,另外,不建議加入柔軟精,因柔軟精會使得羽絨和羽毛之間形成一層薄膜,降低羽絨被原有的蓬鬆度。洗後的脫水速度也應選擇「最高」,確保水分完全去除。事實上,「手洗」能對羽絨被的傷害降到最低,不過手洗通常也是最耗時的。

最後,建議將洗好的羽絨被在天氣好時拿到戶外曬乾及通風,可有效去除濕氣。

 

羊毛被

一般而言,羊毛被是不需要大規模清洗的。若遇到小型污漬,立即用濕布擦拭的清潔效果是最好的,但如果污垢是大面積、放置一段時間了,則交給專業洗衣店進行「乾洗」會是最好的選擇。

另外,比較特別的是,羊毛被千萬不能過度曝曬,羊毛被在洗後應曬太陽約半小時至一小時,且盡量選擇下午時間。烈日過度曝曬後會對羊毛被產生脆化或變質等影響,將降低羊毛被的蓬鬆度及彈性,甚至產生難聞的腐臭味,降低使用的壽命。

除此之外,這裡也提供一個較為方便的保養方法,建議在羊毛被外層加上被套,一方面清洗被套較為輕鬆簡單,另一方面也能保護羊毛被細緻的面料。

 

纖維被

纖維被算是清洗上程序較為彈性的,乾洗或水洗皆可,烘乾、日曬也都沒有限制及其他繁瑣的細節。

若是以手洗方式進行,切記力道須放輕,否則很可能會造成纖維變形。另外,聚酯纖維被如果有黏著劑、黏襯等,在洗後可能會產生分離,而有局部面料起皺的風險。

 

蠶絲被

蠶絲被的材質特殊,不建議乾洗,因污漬很難去除及可能會造成蠶絲受到洗劑污染。然而,也不建議將整件被子水洗,會造成蠶絲結塊,喪失原有的保暖效果。

你看到這裡一定很好奇,既不能水洗也不能乾洗,那到底該怎麼清洗呢?答案就是「局部水洗」,利用中性溫和的洗劑擦拭污漬處,放置陰涼處自然風乾即可。要注意的是,在太陽非直射的狀況下,是可以適度晾曬的,但切記時間不要過長,因蠶絲在紫外線下容易脆化,因此風乾、陰乾晾曬是最好的。

 

純棉花被

純棉花被的被芯不能水洗,也不能乾洗。建議可以如羊毛被、蠶絲被一樣,在被芯外層加上一層被套,在沒有大型、滲透污垢的前提下,只要清洗被套即可。

而棉花被芯適合定期在太陽底下晾曬,可透過輕拍的方式維持被芯的柔軟度及蓬鬆度。

 

換季棉被清洗文章圖

換季不可忘了你的棉被!

以上簡單介紹各種材質的棉被該怎麼清洗,萬一不小心用錯方式很可能破壞棉被的面料,而導致被子失去應有的蓬鬆度及保暖性。

像羽絨被、羊毛被、蠶絲被及純棉花被這類面料較為細緻的被芯,非常建議能夠在外層套上一層被套,方便事後清洗,也能減少洗壞的風險。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,被芯是需要定期拿出來通風、晾曬的,這個小細節非常重要!

如果你有些特殊、複合材質的棉被不知道該怎麼清洗,還是建議交給專業洗衣店或是送洗,專業洗衣店能夠判斷最適合的洗滌方式,降低被洗壞的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