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戶外、登山運動者越來越多,而防風防水的Gore-tex外套絕對是戶外愛好者的首選

中秋後天氣逐漸涼爽,有時還有零星小雨,懶得穿雨衣沒關係,穿上Gore-TEX外套就能應對

另外Gore-tex等級大致分五種,不同等級當然價錢更是多了好幾張小朋友~

這麼貴的外套保養一定不能輕忽,那麼到底該怎麼洗~?今天就帶您來了解

 

什麼是Gore-tex

Gore-Tex 是一種集防風、防水及透氣特性的技術材質,Gore-Tex 薄膜上布滿「細過水滴、大過蒸氣分子」的透氣孔,透氣性極高。運動期間身體會排出大量汗水和濕氣,所以 Gore-Tex 特別適用於戶外運動服裝上,一來讓水分濕氣排出,減少身體濕濕黏黏的不適感,二來防止雨雪滲入,令人在任何天氣環境下都保持乾爽舒適。

 

Gore-tex如何清洗

  1. 將服裝上的所有拉鍊拉好,並扣上所有釦子、貼緊魔鬼氈,如果可以放入洗衣袋,要收緊袖口調整帶。另外,也要詳讀製造商的清潔保養說明。
  2. 用洗衣機加少量的中性洗衣精,最好使用無磷、無漂白的中性洗衣精或是Gore-Tex專用洗劑清洗,請勿使用洗衣粉、漂白水、柔軟精、去漬劑,否則可能影響服裝的功能。也不要和嚴重髒汙的衣物一起清洗,用常溫清洗,同時降低洗衣機的轉速,並慢速脫水
  3. 晾乾,但不要曝曬或使用烘乾機以中溫及柔和的轉速烘乾
  4. 在清洗的過程中,難免會將一些DWR塗料洗去,因此若在烘衣後發現防潑水性仍未提升,則可以適當補充DWR塗料,維持其最佳的防水性能。

 

Gore-tex如何保養

  1. 防水透氣外套表層經防潑水加工處理 (雨水碰到衣物表面即成水滴狀滑落走),其防潑水效果會因洗滌次數而慢慢降低,故降低清洗頻率也是一種保樣方式。
  2. 衣物不是很髒時建議局部髒局部洗。使用中性清潔劑清洗後以清水沖洗乾淨,吊掛於通風處陰乾。避免陽光直接曝曬,可維護衣物防止退色老化。
  3. 平常請將衣物吊掛通風處,勿摺疊,以免造成防水膠膜摺痕脫膠,影響防雨效果。
  4. 雨天使用過後,請先行吊掛風乾,方於收藏。且勿久放於機車置物箱内,避免悶熱造成布料退色老化

 

結語

一切的清洗與保養仍以製造商的清潔保養說明為主,不同的衣料會有不同的清潔保養方式。入手之後記得要定期清洗維護,除了可以維持其服裝結構之外,也可以延長Gore-Tex衣物的使用壽命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