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水洗大不同

乾水洗大不同

日常生活中,我們常接觸的洗滌多為「水洗」。然而,其實有許多材質的衣物、寢具是需要「乾洗」的,例如說西裝褲、毛呢大衣等衣物,這類材質就適用乾洗。如果將適用「乾洗」的衣物以「水洗」方式處理,很可能破壞衣物的結構,造成縮水、硬化的情況,長期下來,更會降低衣物的壽命。

乾洗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洗滌方式,也有人好奇,是不是乾洗就意味不需要加入任何洗劑呢?其實乾洗是以「有機溶劑」取代水作為溶劑,相比於水,有機溶劑對於某些材質的纖維損傷力更小,在清潔的過程中,也可以殺滅更多的細菌。

如果你對於有點陌生的「乾洗」產生了好奇,又或是你曾經將衣物送乾洗,但是對於乾洗仍有些疑慮,那就繼續看下去吧!

 

五大迷思

  1. 專業乾洗店只提供「乾洗」,而沒有「水洗」服務嗎?

    錯誤。

    乾洗店仍會根據衣物的材質進行判斷,再選擇乾洗或是水洗。若是羽絨衣的材質,就適用水洗;若是西裝材質的上衣、外套或褲子,則是用乾洗。

    因此,專業乾洗店不只提供乾洗,一樣有最常見的水洗服務哦!

  2. 經常乾洗會縮短衣服壽命?

    錯誤。

    其實,經常乾洗並不會縮短衣物的壽命。與水洗不同的是,乾洗不會使衣物的纖維膨脹,因為乾洗劑,特別是石油溶劑,並不會滲入衣物纖維中,所以不會破壞衣物的結構,更不會造成衣物變脆。

    因此,相對於水洗,乾洗其實能延長衣物的壽命!

  3. 乾洗能殺菌嗎?

    可以,但不全面。

    乾洗的過程中,乾洗劑能殺死衣物上的病菌、無毛蟲和蛾幼蟲。然而,像蝨子等附著力較強的微生物,可能需要借助其他方法才能完全清除。

  4. 只要不能「水洗」的衣物,就是「乾洗」?

    錯誤。

    這是許多人常見的迷思,認為不適用水洗的衣物就一定屬於乾洗。但這樣的觀念是錯的,一些有特殊染料、印花圖案的衣物,不但不能水洗,乾洗處理仍可能會有掉色的風險。

    對於「不適用乾水洗」的衣物,建議可用乾淨的布、牙刷沾水,輕輕擦拭即可。

  5. 皮革、合成皮革都適用乾洗嗎?

    錯誤。

    真皮、半皮與仿皮在清洗上是完全不同的。真皮若沾到水,一方面很難晾乾容易造成發霉,另一方面可能造成纖維結塊造成衣物變形。因此真皮便適用乾洗。相對來說,合成皮革就絕對不能乾洗,如果將合成皮革乾洗,化學物質的碰撞很可能會導致仿皮衣的硬化。

生活中,我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「乾洗」,洗滌標籤上的乾水洗指示能夠告訴我們衣物適用的清潔方式,破解了乾洗的迷思後,再次看到洗標上「Dry clean only」時就不會再困惑啦!

1.乾洗店只有乾洗嗎? 2.經常乾洗會縮短衣物壽命嗎? 3.乾洗能殺菌嗎? 4.只要不能水洗,就是乾洗嗎? 5.皮革、合成皮革都是乾洗嗎?

五大乾洗迷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