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不覺又到了要過年的時候,相信很多人都會趁著除夕過年的時間好好將家裡整理一番,而新年時「衣物清洗與整理」更是不可少!

 

平常整理與清洗衣物、寢具是習慣,過年全面將床組、衣物整頓一番則是讓新的一年有個好的開始。

以下提供幾個過年整理清潔家中衣物及寢具幾個小撇步,想讓新的一年有個好開始的你,趕快接著看下去吧!

 

1.衣物斷捨離

近幾年「斷捨離」的觀念變得很盛行,透過捨棄、整理等簡化生活的步驟,達成簡約的生活主義。但對許多人來說,「斷捨離」是很困難的,一方面將所有的物品整理分類就已十分耗費時間,另一方面要打從心底真正達成「捨棄」更是難上加難。

如果你也想嘗試斷捨離,但又覺得麻煩,不妨從「衣物」開始吧,從打理自己的衣物做起。藉著過年前清潔整裡的時刻,整理收納好自己「必要的且還會穿」的衣物,且把不常穿或是不適合的衣物捐出去、送朋友,或是將太破舊的衣物丟棄,這些都是能輕鬆整理衣櫥的好方法。

給衣櫃嶄新的開始,也讓新的一年從簡約開始。

 

2.清洗衣物

在簡單整理完後,有些找很久卻怎麼也找不到的衣服,現在終於找到了,但表面已佈滿灰塵,或是有些衣物被塞在衣櫃最底層,導致表面有許多皺褶,這時候如果你認為這些衣物在未來還派得上用場,記得好好清洗後燙平收納起來。

新的一年通常都會買新衣象徵「除舊佈新」,切記新衣服買回家後一定要記得先洗過才穿,因為新衣服上會有多種化學添加劑的殘留,例如為了保持衣物防縮防皺,廠商會添加甲醛樹脂做處理。這些化學物質會刺激人體皮膚,嚴重時會影響免疫和神經系統。所以新衣服買回家後「先清洗」是必要的!

另外,不同種衣物適合乾洗、水洗需區分清楚,千萬別為了方便,而損壞衣物哦!

 

3. 厚重的衣服或是棉被可以用真空壓縮來節省空間。

完成了斷捨離後,你可能會苦惱,厚重的衣物或是棉被看起來還是很佔空間,這時你可以試試收納的好幫手–「真空壓縮袋」。

良好的衣物真空壓縮袋具有防霉、防潮及防蟲的效果,很適合洗完後但暫時穿不到的衣物,或是剛洗完但尚未要使用的寢具。真空壓縮袋將衣物、床組壓縮後,能成功省下不少儲藏空間。

 

4.新的一年要改變,從衣物收納技巧開始。

上述提供了整理衣物、床組,以及節省空間的方法,但節省了空間要怎麼維持才是一大學問。不同種類的衣物適用不同的收納方式,以下列出幾種常見的衣物收納方式。

  • 大衣、外套類:透過吊掛方式收納,大衣外套若折起來收納在衣櫃抽屜中是非常佔空間的,透過吊掛的方式能節省空間且較不會讓外套大衣受到擠壓。
  • T-shirt、薄長袖:這類衣物是可以疊放的,可以用衣物收納盒將短袖及長袖做區隔。另外,若這類衣物上有印花,記得將印花朝下,才不會因為長期收納擠壓而產生印花脫落的情況哦!
  • 內衣、內褲、襪子類:以不同的分隔紙盒隔開,內褲及襪子等可以豎著放並一層層往上疊,此方式能有效利用空間。
  • 純羊毛或毛料含量較高的紡織品:這類的衣物建議個別用塑膠袋密封後再收到衣櫃中,才能避免衣蛾和衣魚啃食毛衣產生破洞的情況。

由於台灣天候潮濕,平時需保持衣櫃的乾燥及通風,才能有效避免霉、衣蛾及衣魚在衣櫃裡生長。建議可在衣櫃吊掛乾燥劑或是置放除濕盒,並定期讓衣櫃通風。

 

新春特輯整理衣物

 

想在新的一年打造舒適簡約的居家環境嗎?就先從整理衣物開始吧,整理並收納整齊的衣物能讓我們較有效率找到要穿的衣物,也能讓心情較為愉悅!

其實清洗、整理衣物並不僅限於過年時刻,但如果你還沒開始著手進行,就從這次過年開始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