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熱,準備把冬天的衣服、被子拿去收納了嗎?

不!等等,你好好的清潔過了嗎?不要讓「塵蟎」跟著衣服、被子一起收納去了!

今天想和大家談談「塵蟎」這個時常讓人忽略,但又對我們生活造成重大影響的狠角色!

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小編是過敏患者,曾經有一陣子睡覺起來後鼻子都非常不舒服,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是塵蟎惹的禍!

相信有很多人應該也有相同的經驗,所以小編決定整理一篇有關塵蟎的小知識給大家,日後也會教大家該怎麼透過清潔寢具、衣物來解決生活中討厭的塵蟎!

 

生活中處處充滿著牠–塵蟎

 

塵蟎是什麼?我們看得見塵蟎嗎?

塵蟎是一種微小的生物, 有著鉗子狀的腳,因為體積很小的關係,一般肉眼是不容易看不見的哦!所以,我們經常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受塵蟎所苦!

 

塵蟎能夠活很久嗎?

一般而言,塵蟎的生存週期約是3個月左右,在這之間,一隻塵蟎至少能生產20~50個卵,而從卵孵化製成蟲的速度也只要短短的三週,繁衍速度可說是相當的快。若是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,塵蟎的繁殖速度將會更快!

 

塵蟎容易附著在哪呢?

塵蟎喜歡待在潮濕的環境中,介於相對濕度60%-80%之間,溫度約介於攝氏20度至30度之間!你發現了嗎?這也與人體感到舒適的溫度及濕度是差不多的,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著塵蟎!

另外,塵蟎喜歡附著在粗糙的表面,例如棉被、毛衣與毯子等等。因為棉被屬於人體貼身接觸的織品,且人體在睡覺時會自然地排汗,以及呼吸的過程中也會釋放水氣,這也使得塵蟎與我們密不可分。

 

塵蟎的食物是什麼呢?

塵蟎可以說是什麼都吃!但還是以霉菌、食物碎屑、花粉、人體身上掉落的皮屑及毛髮等等為主。人體每天掉落的皮屑及毛髮足以讓上千隻的塵蟎生活幾個月以上,而更特別的是,即使塵蟎缺乏足夠的食物,他們會以自己的排泄物及同族的屍體為食!

如此特別的生活方式,讓塵蟎很容易在一個地點生存和繁殖!

 

塵蟎會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危害呢?

上述介紹了許多塵蟎的知識小百科後,來到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了—「到底塵蟎會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呢?」

塵蟎的排泄物是肉眼不易看見的,且可以在空氣中懸浮將近半小時,人體在不知不覺中吸入後,因水溶性的性質會在鼻子及肺部組織快速溶解。對於過敏患者來說,溶解的排泄物會在細胞組織中釋放酵素,並引起過敏反應。

如同開頭說到的,塵蟎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,而由於我們每天貼身接觸的棉被、寢具及衣物多少都有塵蟎的蹤跡,使得許多過敏患者的症狀因塵蟎的原因而加重了不少。過敏症狀中常見的過敏性鼻炎及氣喘,也有很高的比例是因塵蟎而誘發的,另外,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也與塵蟎息息相關。

另外,塵蟎會吸取人類皮膚養分,分泌物會使得毛孔阻塞,並使得皮膚變得粗糙、角質增厚等影響。更有研究指出,塵蟎會加速細小皺紋的產生,導致雀斑、黃褐斑及黑色素的沈澱。

 

了解塵蟎後,下一步我該怎麼做呢?

看完了以上的介紹,你是不是感到既驚訝又害怕呢?千萬別小看塵蟎的威力,除了繁殖週期快之外,塵蟎對人體的影響通常都是日積月累的,常在不知不覺中惡化我們的生活品質!

了解塵蟎的基本知識後,知己知彼才能針對「消除塵蟎」對症下藥啦!

請持續關注SparKlean Laundry,才不會錯過下一篇「除塵蟎、防止塵蟎滋生」的好文章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