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買新衣、新鞋,也有人會趁大掃除時刻把衣服、鞋子都洗一遍。

繼上一篇新春特輯教大家該怎麼整理收納衣物,這次特別整理了一些「洗鞋」常見問題。之前已經和大家分享過各種不同材質球鞋的清洗方法,這篇主要想分享一些常見鞋子的特殊狀況,無論是自己在家動手洗鞋或是將鞋子送洗,這些狀況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洗鞋的效果哦!

如果你不想花大錢買一雙新鞋,但是又害怕自己洗鞋會洗壞,或者是你想了解送洗鞋子可能會出現的狀況,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篇,趕快接著看下去吧!

 

看完這6點再洗鞋或送洗,好好保護心愛的鞋子。

1.明明是小型的污漬,但怎麼樣都洗不掉?

在鞋子的表面常會有些小髒污,你可能試過拿牙刷沾一點肥皂水或是清潔劑,但卻發現怎麼樣也洗不乾淨,這時候你可能會想說交給專業洗鞋處理,但送洗回來後這些髒污卻依然存在。

其實,不是你用錯了工具,也不是洗鞋店家沒有處理好,這是因為鞋子上的塑膠材質常有「吃色」的問題,那並非髒污,所以才會用盡了工具卻還是無法清除。

 

2.鞋子本身有破洞、太過老舊,可以洗嗎?

清理老舊鞋子本身一定有風險,比方說鞋子本身是鞋底較厚、硬的設計,則鞋面兩側容易出現破洞的情形,這時無論是自己清洗,或是交給專業洗鞋處理,洗完後會使得鞋身變挺,會造成破洞及損壞的狀況在視覺上變得更明顯。

另外,如果鞋子從來沒清洗過,且鞋表面髒污狀況很嚴重,那麼洗後也不可能變得非常乾淨,因為髒污長年附著在鞋面上是不可能百分之百清除的。

 

3.鞋子的材質中包含皮革,洗了會褪色是正常的嗎?

含有皮革材質的鞋子,在正常的清洗下,仍會出現「移染」、「褪色」的狀況,這是屬於不可避免的風險。移染、褪色狀況程度則視染料品質好壞而定,且鮮艷色的移染狀況會較嚴重,另外,在清洗後若沒有適當的晾乾、烘乾,則可能會加劇移染的狀況。

如果自己清洗皮革或合成皮革的鞋子,建議先以「水+衛生紙」於鞋面小範圍輕輕擦拭,若此時出現褪色、移染的狀況,則使用任何清潔劑都會產生褪色。

此時,建議交給「專業洗鞋」處理,雖然送洗含有皮革、合成皮革的鞋子仍會出現褪色、移染的狀況,但是專業洗鞋能夠判斷每一塊面料較為適合的清潔劑,較能降低大面積移染、褪色的風險出現。

 

4.鞋底出現特殊狀況不宜送洗

在洗鞋或是送洗鞋子時,鞋底的狀況是大家最常忽略的!其實,在鞋底有特定狀況時,是不宜送洗的

首先,如果鞋底與鞋身已經分離或是已有稍微脫落的情形,這時因為黏著鞋底與鞋身的膠已外露,清洗會使得脫膠狀況更為明顯,並進一步造成鞋身與鞋底直接分離。另外,若鞋底已出現裂痕或是磨損情況嚴重,導致水會滲入鞋身時,此時清洗同樣會使得脫膠的情況產生,造成鞋底鞋身分離,因此也不建議送洗。

除此之外,我們有時會踩到煙蒂而造成鞋底出現焦黑的狀況,焦黑處已破壞鞋底材質,是無法透過清潔而修復的。

 

5.鞋墊的特殊狀況

鞋墊就和鞋底一樣,是我們很常忽略的小細節。有些鞋墊特殊材質(如環保材質),在經過歲月的洗禮後,是很容易出現氧化的狀況,這是無法經過清潔而消除的痕跡。

鞋墊上的字,會因為穿著而逐漸脫落,清洗後可能使鞋墊上的字完全脫落,若你熱愛有些聯名鞋款在鞋墊上的特殊設計,在清洗或是送洗前要想清楚哦!

 

6. 其他常見狀況

在自己洗鞋或是送洗鞋子時,若發現鞋帶有脫線的情況,可能要先有個心理準備,因為鞋帶脫線情形在洗後會使得鞋帶變得更毛躁。此外,有時我們為了方便起見,腳後跟經常直接踩鞋子的後牆,這會使得鞋子後方有明顯的折線,這樣的折線狀況是不可能透過清潔而修復的。

 

看完六大點再洗鞋或送洗也不遲!

新的一年,如果你想藉假期好好清潔保養心愛的鞋子,請一定要仔細檢視文中的小細節,看自己能否接受清洗或送洗後的風險,再決定是否清洗鞋子哦!千萬不要為了省下一點點的時間,而毀了自己心愛的鞋子。

其實新的一年不一定要買新鞋,有時候將自己心愛的球鞋清洗一遍, 一樣能有除舊佈新的儀式感,也比較不會造成浪費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