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毛保暖性佳的特性,羊毛材質的大衣是許多人冬天的首選。夏秋之際,正是個適合把冬天大衣拿出來整理與保養的時刻,以因應接下來寒冷的冬天。

必須注意的是,羊毛大衣的羊毛成份比例越高,價格相對來說也較高,因此仔細保養大衣也格外重要!

以下特別整理幾個有關羊毛大衣保養的重要事項,如果你最近考慮入手羊毛大衣,或是你是羊毛大衣的愛好者,那你一定不能錯過以下幾點!

學會這四招,好好保養羊毛大衣!

羊毛大衣

羊毛大衣

 

1.羊毛大衣適合乾洗

一般來說,羊毛大衣是建議乾洗的。水洗會造成羊毛及其他天然纖維縮水變形、變色,而乾洗不僅能清除污垢,也能避免大衣變形等問題。但也須特別注意,大衣不適合頻繁清洗,建議一年清洗2-4次即可。

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市面上羊毛大衣的成分不盡相同,不同比例的羊毛及縫織方法適用的洗滌方式也不同,為了不要損壞心愛的大衣,還是建議交給專業乾洗處理。

 

2.用剪刀或除球器整理毛球

正常狀況下的羊毛大衣其實不太會起毛球,但不小心摩擦到羊毛大衣或是長期摩擦之下,羊毛大衣上還是不免有些毛球。

這時候,「千萬」不要用手強行把毛球剝掉,利用剪刀或除球器除去毛球是較佳的方式,才能確保面料表面的完整,羊毛細膩的觸感才不會被破壞。

 

3.低溫熨燙處理皺褶

若是要燙熨羊毛大衣,切記一定要將蒸氣電熨斗調到「低溫」模式。在羊毛大衣有些許皺痕的狀態,可以「隔著毛巾、布」的方式熨燙,並輕輕拉扯,讓它回復成平整的樣子。

熨燙的過程千萬不要直接接觸羊毛大衣,另外,定期熨燙也是保養羊毛大衣的重要秘訣。

 

4. 最簡單的收納方式:吊掛

如果想用最少的時間、成本收納大衣,最簡易的方式就是將大衣吊掛,建議選擇有墊肩、有弧度的衣架,才不會破壞大衣的挺度,也比較不容易產生皺摺。較重的大衣,可以多用一個衣架,將大衣攔腰掛起。

此外,因為羊毛是會吸附濕氣且不防水的材質,因此在雨天時,盡量避免將羊毛大衣穿出門。平時將羊毛大衣穿出門後,也建議脫下後可以在室內通風處吊掛2-3小時,之後再收進衣櫥。

如果短時間內穿不到大衣,也要記得定期讓羊毛大衣通風,並建議換季清洗時,用防塵袋、防潮袋裝起來吊掛哦!

 

好的羊毛大衣,絕對值得好好保養!

學會這四招,好好照顧你的羊毛大衣,讓價值不菲的大衣,可以更保值穿更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