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洗

乾洗

繼之前的「五大乾洗迷思,你破解了幾個」後,有許多人也詢問了「乾洗」的相關問題!

因此,今天主要想和大家分享,乾洗到底是什麼?有哪些衣服適用乾洗呢?乾洗又有哪些優缺點呢?

 

乾洗就是不加任何溶劑嗎?

你可能會好奇,乾洗就是不加任何溶劑對吧?其實不然,乾洗是以揮發性溶劑清洗達到去除汙垢的一種洗滌方式。

與普通洗滌以水作為溶劑的差別在於,乾洗過程中使用的是石油、四氯乙烯等各種乾洗劑,而非水基溶劑。

由於過程中不會浸濕衣服,所以稱為「乾洗」。

 

為什麼需要乾洗呢?又有哪些衣物適合乾洗呢?

  1. 防止縮水和損壞

     在普通的洗衣機機洗的過程中,容易引起服裝纖維產生不可恢復的變形,導致縮水或其他材質上的損壞。

  2. 防止染料擴散或褪色

    水的化學作用與特定服裝面料不相容,容易導致染料擴散或褪色。

    哪些衣物適合乾洗呢?

    其實,西服、領帶、羊毛衫、羊絨大衣、毛毯、皮衣、毛領、羊毛皮等,以及正式套裝類,都是需要乾洗的類別。另外,工程行業的工作服裝平時易受嚴重的油、油脂污染,加上他們通常是全棉織品,為了避免水洗可能造成的縮水問題,應該採用乾洗的方式。

    綜合以上,只要是容易「縮水」、「染色」或「褪色」等材質,一般來說,「乾洗」是較合適的清洗方式。

 

乾洗的優缺點?

  1. 殺菌

    乾洗所使用的溶劑在「殺菌」上是有很大的效果的。雖然他們不能達到直接殺菌、消毒的作用,然而,乾洗在殺滅蛀蟲和蟲卵上是有關鍵作用的。此外,經過乾洗的衣物,能夠有效抑制細菌的繁殖。

    最特別的是,對於像袍子這類的細菌,是難以透過洗滌劑清除的,而乾洗過程中強大的離心力則能予以清除。

  2. 保護衣物

    純棉、真絲以及有些高檔的皮衣,若透過洗衣機直接機洗,對於衣物的破壞力是極大的。羊毛衫等面料若水洗,易出現縮水、褪色及變形等現象。

    如果將純棉、真絲以及高檔皮衣直接以水洗處理,會導致衣物的纖維膨脹,洗劑會更容易滲入衣物纖維,一方面除了會使衣物洗不乾淨,另一方面洗劑對衣物的破壞,會進一步降低衣物的壽命。

     

     看到這裡,千萬別覺得「乾洗」只有優點,其實乾洗也是有缺點的!

    乾洗溶劑其實會對特定面料、裝飾品造成損壞。舉例來說,人造皮革面料經過乾洗會導致整體脆化變硬,塗層會溶解並脫落,加有鬆緊帶的彈性衣物,經過乾洗後會失去彈性。另外,乾洗對非油脂性污漬及水溶性污漬、牛奶漬、水果漬等污漬,不但不能清除,反而容易使污漬更加根深蒂固。

    所以,真的不是所有的衣物都適合乾洗!將適合水洗的衣物以「乾洗」處理,不僅洗不乾淨,更可能會破壞衣物。

    乾洗知多少

    乾洗知多少

     

了解乾洗,對送洗衣物更加放心!

看完文章,了解乾洗的原理,以及明白什麼衣物適合乾洗後,下次將衣物交給專業乾洗時,便能更加放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