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篇介紹乾洗、洗棉被及送洗後,有許多人敲碗關於「洗鞋」的知識文,所以這篇文就誕生啦!
鞋子和衣服一樣,都是我們每天都會穿的一項單品。和衣服相同,不同材質的鞋子、不同款式甚至是不同花色,都適用不同的清洗方法。

今天主要想和大家分享「球鞋」的清洗,針對不同材質,提供最適合的清洗方法。

愛護球鞋和熱愛穿球鞋的你,趕快繼續看下去吧!

 

洗對方法,關鍵在於「判斷材質」。

1.帆布鞋

對於熱愛帆布鞋的人來說,帆布鞋幾乎是出場率最高的單品!因為帆布鞋的造型、顏色和樣式非常好搭配,但也是因為最常穿,所以耗損的情況也比其他鞋還要來得嚴重。另外,因為帆布鞋的底是由橡膠組成,清洗上須更小心。

建議清洗時,不要將大量的水噴在帆布鞋上,可以用刷子沾水及牙膏,輕輕地在鞋面刷洗。

接著,在刷洗後,「千萬」不要將帆布鞋放在太陽下直曬,以免泛黃或是變色等其他現象。一般建議用白面紙、白餐巾紙包覆整雙鞋,並放在陰暗處晾乾。

 

帆布鞋

帆布鞋

 

2.網布編織鞋

網布編織鞋的特色在於「好清洗、材質偏軟」,因此在清洗時,建議先在球鞋裡塞一條毛巾,以固定形狀及吸收多餘的水分。接著,用軟毛沾中性清潔劑,輕輕地刷洗髒污,最後再以全白的紙或是白衛生紙包覆球鞋,放在陰涼處晾乾即可。

 

網布編織鞋

網布編織鞋


3. 真皮、人造皮清洗

合成皮或是真皮的球鞋,最惱人問題就是鞋面上的摺痕、刮痕及污漬,這類的痕跡會讓球鞋的質感降低。其實污漬不難清,最怕的是在摺痕裡累積的污漬,需要特別花心思清潔。

 以乾淨的布沾特殊的「皮革清潔劑」,輕輕擦鞋子表面,之後再以軟毛刷沾清水刷洗。最重要的是,針對皮製球鞋難消除的摺痕部分,建議用熨斗隔著毛巾、布在摺痕處多燙幾次,摺痕就會漸漸消失。

 

皮製球鞋

皮製球鞋

4.甕皮

一雙鞋上有甕皮的布料,鞋子的質感變提昇了不少,然而,甕皮也是特別難清的材質。

甕皮材質是出了名的「怕水」,建議剛購買時,可以噴一點防水噴霧,下雨天時,也千萬不要穿甕皮材質的鞋子。

甕皮材質的鞋子在清洗時,不建議使用一般的肥皂、洗衣精等清潔劑,以特殊的甕皮刷先進行第一次刷洗,再以甕皮擦進行第二次清潔,原則上就能清洗乾淨。

 

甕皮鞋

甕皮鞋

先別急著把髒鞋丟掉,對的清洗方法讓鞋子陪你更久。

文章中針對「特定材質」的球鞋,提供建議的清洗方法,但是市面上有許多鞋子包含各種不同的材質,在清洗時會較為複雜,建議交給專業洗鞋店處理,才不會自己花了大把時間清洗,但卻損壞了鞋子。

 之後會有更多關於洗鞋的相關知識,再請大家持續關注!

 

用對方法,鞋才洗得乾淨!

洗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