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創業經4】做APP繳百萬學費 讓洗衣更便利

投入乾洗業多年,凱麗乾洗老闆黃禎豐希望能讓洗衣更普及,在工廠賺錢後,他投入手機APP開發。他表示,透過網路可以讓更多人使用洗衣服務,「我不需要在客人的所在地開店,只要在實體店服務到達得了的地方就可以做生意。」

他的規劃是,顧客下載APP後,點選洗衣資訊,完成訂單後,就會有「小蜜蜂」到客戶指定的地點取件(目前只開放台北市),再拿到最近的轉運站(絲碧淨門市),客戶透過手機可以查看目前送洗衣物的進度,增加信任感。

他也發現,會將衣服主動送到門市洗的客人,不會願意用手機,會用手機的客人不會到門市,「3~5年間客人不會重疊。」然而,他需要一個轉運站,因而開設新店,取名「絲碧淨」,「我將洗衣店當成轉運站,可以讓虛擬和實體結合。」

「去年我思考如何開這個點,開洗衣店多年發現要開新店很難。通常一家新的店建置成本不高,但前兩年會虧損,我去思考人力運用、店租等,最好的方式是透過加盟。」

然而,他也不希望加盟主從零開始。於是,去尋找既有的洗衣店,「我去了解誰做到一個狀況不想做了,去頂他的店,再用新的品牌來做。」他評估洗衣店重新改裝後,3年可以維持20%成長,「仁愛店9個月開店成長25%,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。」

做APP卻不是他的專長,踏入新領域,他繳了不少學費,光是在廣告投放上,他坦言,繳了350萬學費,「我天馬行空去想要投的對象是誰,花很多學費才知道,原來使用的客戶是APPLE手機。」現在APP已有2萬個下載戶,5500個會員。(彭蕙珍/台北報導)

文章網址 >> https://bit.ly/2MhscM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