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服要洗得乾淨有幾個基本因素:污漬、洗劑和摩擦力。常遇到會員朋友們發問「你們家的洗衣精是什麼味道的?」、「你們家洗衣精有味道可以選嗎?」等…,今天就來聊聊洗劑(洗衣精)吧!在專業的洗衣廠,我們會先將洗滌方式粗分為「乾洗」與「水洗」兩大類。

油溶性的汙漬(口紅,奶油等)就適合使用去油溶性的洗滌(通常是乾洗),水溶性汙漬(果汁、酒精等)最合適的洗法就是用水洗,但,水溶性汙漬常常沾在毛料蠶絲需要乾洗的布料上,所以,專業的洗滌判斷和處理是我們生活上不可缺少的夥伴。

乾洗是多數消費者無法在家處理的洗滌方式。目前台灣市面上乾洗溶劑還是以石油為大宗,而乾洗石油在油品分類上有國產和進口兩類。進口多屬於幾乎沒有味道的乾洗油,不論乾洗油本身是否有味道,在法規上,政府有要求洗衣業者在一定的使用量以上必須回收烘乾85%,簡單說就是不希望乾洗油被烘乾排放到空氣中造成污染,對業者來說,回收烘乾蒸餾的油品可以重複持續使用,這應該是雙贏的政策;但是由於回收烘乾是一個非常昂貴的設備,所以多數傳統業者還是沒有使用。

水洗則是由水加上洗劑完成的洗滌方式,除了考慮污漬的種類也會因為衣料的材質而選定不同的洗程洗滌,多數水洗方式除了洗衣粉、洗衣精、酵素等洗劑外還會添加柔軟精,柔軟劑除了有讓衣物烘乾後變軟的功能,其實在洗滌中,也是可以降低水洗衣物交叉汙染的介面活性劑,一般家庭大多會使用有添加香精的柔軟劑,讓衣服洗洗完乾燥後有好聞的味道。

然而,面對多樣化的柔軟精選擇,專業的 SparKlean® 絲碧淨除了選擇最適合的柔軟劑外,並不會選擇有香精的柔軟劑,畢竟,不管乾洗或水洗任何味道對我們來說都是洗劑的殘留,所以,追求無味不殘留是我們對清潔的最終定義,也是我們對會員朋友健康的承諾。

你的衣物,我們的事!把心愛的衣物交給環保的 SparKlean® 絲碧淨,衣物洗完無味好放心!